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情况

邵阳:数据跑起来,不动产动起来

  • 发布时间: 2020-12-08 10:21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5日讯(见习记者 昌小英)124日,在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证窗口,市民马樱通过刷身份证,领取到了她的不动产预告登记转正式登记证。

“一窗受理,省时省力。”拿到证后,马樱为不动产登记证中心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她介绍,办理此证,切实让她感受到了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带来的利好。她只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了相关资料,回家等待5天,就直接领到了证。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今年,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第三分中心,专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分中心开展服务以来,积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转变职能,推行“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开辟“绿色通道”。对二手房交易、商品房网签、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离婚房产分割等“一件事一次办”项目的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部优化窗口流程,做到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办结。

为了更快捷、更精准服务市民,该中心还建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与权籍调查系统、登记系统、档案管理系统等10大子系统之间实现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建成省特级档案馆,申请者只要提供相关证书、证号,可实现一分钟查询不动产登记的纸质档案,二维码丰富不动产登记信息,三分钟开具档案证明。

此外,该中心还将测绘、权籍调查、交易以及申请、审核、发证等优化组合,建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实现与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信息共享,并向银行、开发商及中介服务机构开放共享端口,真正实现“让数据跑起来,让不动产动起来”。

据悉,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外,邵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成立了另外4个分中心。第一分中心(人口与出入境中心),该中心有2个,一个在江北公安局,一个在双清区交警支队;第二分中心(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在马家坟山附近;第四分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中心医院南门口附近;第五分中心(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在人大路东方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