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傅政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 发布时间: 2020-01-14 10:44
  • 来源:

4月18日下午,中央政法委委员、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为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学员作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专题授课。

  傅政华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

  傅政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强大的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领力、实践变革力,是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要加快构建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保障我国在海外的机构、人员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满高超的政治智慧,饱含深厚的人民情怀,为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傅政华指出,要以政法一盘棋的大局观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加快构建分类分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引导更多纠纷在诉讼外解决。司法行政系统主导、社会各部门参与,以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为载体,各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我国公共法律服务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业务能力,实现全业务、全时空,提供智能精准、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的普惠均等和全覆盖。

  傅政华强调,公共法律服务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以人民群众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为主的工作评价和监督机制,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开创公共法律服务事业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